【府城漫步食記】228半日遊(二):樹屋巡禮+洪芋頭擔仔麵+歐家蚵仔煎


228半日孝親遊記未補完..清明假期又緊接著來..

但舊帳未清..心頭的大石總是放不下來..所以要趕緊補完..
繼興達港與情人碼頭散步後..又再驅車前往人潮景點[安平老街]..
我想安平這地方只要是台南在地人差不多有八九成不會選擇假日來到這邊XD..

因為能站的人每吋土地幾乎都是人來人往..
加上能進入安平的路實在是少之又少又狹窄..所以往往每到假日就擠得水洩不通..
既然要發展觀光..真不懂市府怎麼不想辦法好好解決這個問題..放任它一直這樣糟糕下去!


第一站來到[安平樹屋]..在台南住了差不多二十多年..這是第一次來到樹屋..
託縣市合併的福..現在台南縣民進場也免費了..不過可惜的是我家寵物不能進去..
從外觀是看不出來樹屋的奧妙之處..但千萬別因此錯過它..

安平樹屋位於西門國小側門旁..是19世紀末所建的建築物..
原本是日據時期英商德記洋行大日本鹽業株式會社的辦公室與倉庫..
在台灣光復之後..安平的製鹽工業開始沒落..此處也跟著荒廢。隨著倉庫廢棄之後..


使得原有的老榕樹對其盤據..老榕樹因此根落而生..成了倉庫樑柱..其茂密枝葉覆蓋住屋頂..
而成了倉庫的屋瓦..經過半世紀後..形成房屋與老樹共生的特殊景觀..

最早期..由於老榕樹陰氣重..荒廢的樹屋曾經被當地人視為鬼屋..無人敢親近..
直到2004年樹屋被政府機關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經過整體規劃後..

還在此處搭設了空中木棧道讓人們穿梭於樹屋間..就此顛覆了傳統想法而化身為安平著名風景區的人氣景點。

緊鄰著樹屋旁邊的就是[英商德記洋行]..不過因為時間不夠就沒有進去逛了!!
當走進樹屋的時候..有點被眼前磚瓦與樹樑依附而生的景象震撼住了..

那樹鬚或是樹根或者綠葉..都是這間屋子的一部份..也是歷史故事的一部分..
在歷史巨輪轉動不停的同時..榕樹用它強軔生命力的盤倨寫下屬於它自己的歷史日誌..

大自然的力量就是如此讓人驚豔..即便已經佔據了屋頂..卻仍努力的向上往陽光延伸!!

纏繞的枝枒令人目瞪口呆..陽光穿由綠葉間隙透射出班駁光影..
光影襯托下..只是個牆面或角落都是外拍的最佳景點..

殘破的磚瓦細細低喃著時代的故事..

走上空中棧道..枝幹隨著微風低吟的鳴叫..像是歡欣著人們的來訪..
安平的輝煌年代..就在步履間聽見樹屋娓娓道來..


離開了樹屋..走向安平老街區..作好人擠人的心理準備..像是要上戰場般..


裡面可以看見不少有趣的復古童玩和小吃..

但是我卻無意間瞥見在一個小市集圈內有[洪芋頭擔仔麵]的攤位..
早期在台南與安平間常有渡船業維生..但每逢夏秋風狂雨暴之際..
因為渡船此時易有翻覆之險..生意就會變得清淡..台語曾此時為度小月..
於是為了維生..便產生出擔仔麵這樣的度小月麵食..
 
擔仔麵小小一碗..但重點就是在它的肉燥與湯頭..第一口便決定了這碗麵的美味與否!!
它的以蝦湯、蒜泥及黑醋為佐料..加入反覆熬煮的經典肉燥..裡面還有一尾火燒蝦與魯蛋..
挺大碗的..但是也不算便宜..一碗要50元..

不知道是不是臨時攤的關係..那麵條煮得有點過爛..
湯頭雖微微甘甜不油膩..但還是過淡了些..嘗不太出那老滷肉燥的香氣..

唯一讓我喜歡的只有魯蛋..滷得入味蛋黃微帶濕潤口感..好吃!!
只是擔仔麵如果比起我喜歡的赤崁還是弱了不少..有點失望~也許改天到本店嘗嘗看..

另外還有加點一份[蝦捲/40元]
冷掉又不酥香的外皮..內餡也不夠鮮美..果然蝦捲還是要吃周氏的!!
但周氏蝦捲可以不要越來越貴嗎?



接著再帶家人又走到天后宮廟口旁的第二家[歐家蚵仔煎]
我記得這是幾年前朋友帶我來吃的..那時候覺得還挺不賴的!!

它們是五十年歷史的老店..還真的不少人在這邊用餐..

點了兩份[蚵仔煎/50元]回味一下當年的感覺!!
它們家的蚵仔煎煎得比較乾..有點像是煎蛋..麵糊較少..
裡面的配料就是豆芽、小白菜和蚵仔..佐以簡單的醬油膏與蕃茄醬..
麵糊不多而且表層煎得『赤赤的』..所以吃來口感是挺特別的..

但是蚵仔新鮮卻不夠肥..也不夠多..個人是覺得小輸給豐原廟東的蚵仔煎啊!
其實吃完有點失望..已不復當年那美味的記憶!!


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旅伴..來到相同的安平卻都會有不同的感覺..
越來越少時間陪爸媽一起外出走走..雖然只是在地台南的安平..
但是卻覺得相當充實又開心..因為能看到爸媽的笑容..
而且拜訪了樹屋..感覺又體會到不同的歷史生命..
可惜了這些擁擠人潮..還有兩道美中不足的美食..
改天看來前往安平要再來重新好好做個功課才行啊!!..


◎看完如果覺得不錯請給我個『推』囉◎
◎來訪過不管認識不認識我都請留言與我分享囉!◎
===================================================
○介紹店家:[安平樹屋│洪芋頭擔仔麵│歐家蚵仔煎]
○地址:
1.安平樹屋: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194號
2.歐家蚵仔煎:台南市延平街160號
○電話:
1.安平樹屋:06-3913-901
2.歐家蚵仔煎:06-2206-712
○營業時間:
1.安平樹屋:08:30AM~05:30PM
2.歐家蚵仔煎:11:00AM~10:00PM
○消費提醒:安平樹屋入場門票50元.台南縣市民憑證免費。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台南的鄉親就是要自己人推自己拉!!!!
    最近樹屋好夯歐~~~電視都有報耶!!
    還有老屋新建的咖啡館~~~等我暑假回台南也要去裝氣值一下XD!!!!

  2. interesting Tree house tour.
    the fried oyster omellete almost the same as Malaysia.
    i like the toy. very cute.

  3. 台南人假日沒事不會去老街無誤
    除非有事更不會開車去XDDD

    1. 可是每次被要求當導遊時只有無奈前往啊~
      話說哪間蚵仔煎好吃?

  4. 洪芋頭為何沒有賣芋頭!!(來亂的)
    曾經假日去過一次老街,真的還是不要假日去來的妥當

  5. 推推,

    年初我也去樹屋參觀,

    真的很特別,

    再走過去一點就有安平老街,

    周氏蝦捲那邊有,

    真的不錯吃呢~

  6. +1
    蚵仔煎我都是
    老阪一份蚵仔煎不要蚵仔…麵粉多一點XDDDD

  7. 復古童玩好可愛喔,我看到了柚子(眼睛很歪)

    不過我還沒有去過台南(倒地痛哭)

    等到有機會去台南玩的時候,我ㄧ定會認真的把你的台南行程都列印下來
    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