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歧阜】孫右ェ門‧白川鄉夜宿:隱世文化遺產~280年合掌造木屋的古樸體驗


今年氣候異常..我們離開合掌村的四月天竟然又開始下雪..

讓我又想起了在合掌村那整整一天半奢侈的清幽生活..
我說實話..如果拿掉世界文化遺產之名..
我看過好多遊記..感覺合掌村這地方對很多人來說都只不過感覺是個農村而已..
只是對我來講..無論它有這虛名與否..我愛上的是它的自然純樸..
我愛上的是它遠離塵囂的遺世獨立..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
這次日本九天的自由行程..我們重點就不擺在要踩到多少點上了..
而是以一種『浪費時間』型式的悠閒來安排..所以我們決定在合掌村住上一天..
這個決定讓我好開心又興奮…


從金澤搭一個半小時的車程來到白川鄉..下午五點前要CHECK-IN..
但其實一進村後的風光讓我並不急著就要往民宿走去..
(對於合掌村遊記有興趣的可以點這)
畢竟親眼看見合掌屋的感動真的是一言難盡啊!

畢竟第一次親眼看到合掌屋心情總是激動又開心的!

走著..映入眼簾的這一大棟合掌屋..就是我們要投宿的[孫右ェ門].
聽說它是旅遊雜誌上的常客..
也好像是在荻町這邊的合掌民宿中最貴的一棟(嗎?)
一泊二食(含QK加過夜還有晚餐+早餐)..每個人是9800円整..
我覺得價格並不算太貴!就當作是復古版的薇閣啊!!!
而且吃飯的部份真的是準備得很用心又豐盛..


據說它是有280年以上的古老合掌造..沒有電鈴..只有大聲招呼跟詢問..
這邊的民宿住房率不低..因為除了我們以外..
還有很多外國人是自己租車自助在日本遊玩..所以也都會住在這邊..

門口的木屐誰都可以穿..可是請有公德心不要一路穿回台灣喔..
然後屋內負責打理的也只有年事已高的婆婆跟阿公..所以他們不會說日文以外的語言..

雖然知道我們應該八成都聽不懂..但還是會非常努力跟我們說住宿的規則..
譬如:幾點吃晚飯跟早餐、浴室開放到幾點、睡前要關暖氣機還有晚上不要大聲喧嘩等等..
而且就是一貫日本人非常親切熱情的態度..可惜就是只聽得懂一兩成..
但即便如此..在她/他說完後我覺得再怎麼聽不懂..
我都都還是習慣跟他們說聲『阿哩嘎豆!』..至少感謝他們的用心..

吩咐完以後..就是自己的自由時間..想到哪裡逛就去哪..
走廊邊有一個小窗格是他們的服務處..有事可以到這按鈴..
婆婆會馬上出來幫你解決^^..

房間都是日本傳統和室..正常一間最多可以住進三個人..
房間相當寬敞..我們鋪滿三大床被子還有很大空間啊..
但因為我們五個人所以開了兩間..
不過除了自己房間門以外的不要亂開喔..
因為這種和室的門比較沒辦法上鎖..所以一打開如果別人正在嘿囉就尷尬了XD..
如果只有自己一個單獨入住的話..費用要再多加500円..

但是不用擔心自己住會孤單寂寞覺得冷..因為每間房都配一台暖氣機..
是暖到會讓你冒汗那種..所以像我們遇到2度的天氣還是生龍活虎啊!

而且不只暖氣機..阿公在我們晚上用餐的時間會默默的到每個人的房間鋪床..
床墊加上三層超厚的被子..一鑽進去就暖到天亮了..
男生跟女生的被子顏色還會分不一樣哩!
一開始我還擔心在榻榻米會不會很難睡…
想不到是溫暖舒服到讓人一睡就不想醒來了啊!!
不過這是冬天啦!!夏天應該會不會再蓋這麼厚才是…

矮几上有茶壺跟白川鄉名產的和果子..它其實很好吃..

是羊奶跟豆沙餡做成的..不過羊味頗重就是..還有白川茶葉可以泡

每間房內還有備齊和風浴衣..但是晚上在房間穿這個加上暖氣實在好熱..
因此只有吃飯的時候才應景穿上了..但是哪個襟要在哪個襟上面我們還是搞不懂..
很怕穿成不吉利的樣子T_T


而整棟全是木造屋..從牆板、地板到每一根樑柱或卯釘..
以傳統建築工法打造..讓人驚異..每次要整修就是全村一起幫忙啊!

因此步行上面我總是會不經意的就放輕腳步..但還是免不了那踩踏在木板上發出的聲音..

木頭的氣味加上地爐灰燼的焦氣微微的飄散在屋內的空氣中..

每一個門廊的痕跡..每一次踩踏的『依歪』聲響..
就好像這百年古屋正在對我們呢喃著過往的點點滴滴..屬於這間合掌屋的故事..

而也因為是木造的關係..所以全面禁止煙火..就連晚上睡覺都得把暖氣機關掉..
畢竟任何一點星星之火都可能讓這歷史文化付之一炬..
而在冬天到春天正式來臨之前..這邊的溫度都很低.
我們到訪時是三月底..到晚上氣溫只有2度上下..冬雪依舊未融.
 
然而這溫暖的地爐..在吃飯的時候一點燃..真的是讓我們的心都溫暖了..
這麼傳統的設備..在現在日本大城市裡也幾乎不復見了啊!


浴室開放到晚上九點..這之前如果沒有去盥洗的話..
那什麼時候才能洗澡我就不知道了..應該吃完早餐就可以吧!浴室其實有重建更新過..
所以有現代化的蓮篷頭..當然也可以自己開水龍頭舀水..

盥洗的洗劑也都有準備..倒是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在這木板蓋起來的浴缸裡..
是共用的檜木浴缸…要泡的時候自己把木板搬開..
等泡完再自己蓋起來..很古早味也讓人覺得很特別..這樣的設計似乎在鄉下才看得到XD
一間浴室倒是沒有限制幾個人洗才行..所以你要雙人鴛鴦浴還是三人嚕啦啦都沒關係..
重點就是記得鎖門..因為在下忘記鎖..結果有個外國小朋友一直很急要進來..
至少開了三次門來關心我的亞洲鵰..

然後這個馬桶我真的不得不提一下..畢竟在只有0~2度的夜裡要爬起來蹲馬桶是很痛苦的事!
但是日本讓這件事變成無比享受..能自動沖水還能感覺如春風般的吹拂..
而且馬桶蓋也有24小時保溫..簡直讓上廁所這件事變得好潮好吸引人啊!
不是只有在這個地方..是處處馬桶都這麼貼心啊..連高山的國分寺都是呢!


至於吃飯時間婆婆會分別到每一個房間通知..因為是大家一起坐在地爐邊吃飯..
我覺得很有體驗日本傳統生活的感覺..但不只是新鮮感..


東西其實豐盛又好吃..並不會因為這邊賣的是景觀東西就隨便準備!
我們就像是來作客..主人家拿出最傳統卻豐盛的菜色款待我們..
因為這裡地屬歧阜地區..所以飛驒牛在這邊住宿的兩餐中也是吃得到的!
(點這邊可以提前先看看高山地區的飛驒牛精彩體驗)
不過吃的部份因為怕篇幅太長..我就擺在下一篇再介紹!

在合掌屋裡面..沒有電視或DVD可以看..也沒有所謂的無線網路可以用..
至於手機3G網路有沒有訊號我不知道..因為我們這趟旅行並沒有開通..
因為婆婆他們也不看也不用網路..所以建議想來這邊住的話可以多帶本書..
畢竟來這邊是感覺最純樸原始的那份寧靜..如果晚上想吃零食也建議下午就在商店買齊..
最有趣的是..啤酒完全不需要冰進冰箱..只要擺在門廊外面..
天然的低溫就是冷藏冰箱..喝下肚一樣是沁涼暢快..
如果晚上要出去散步應該也是可以..不過除了冬天的點燈節以外..
外面一到晚上幾乎是看不到路燈的..漫步在月光下也是種異國的浪漫風情..

而且早上當婆婆把外面的牆板拆下的時候..透射進的陽光還會叫我們起床啊!


至於要怎麼訂到這個地方呢?
這個是白川鄉合掌村宿泊設施的網站[http://www.shirakawa-go.gr.jp/search/?m=1]
裡面可以看到所有合掌村民宿的店家..不過卻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訂到..
這個是白川鄉的官網[http://www.shirakawa-go.gr.jp/top/]
裡面會公布所有的合掌村訊息..是相當值得注意的..
這個是濃飛巴士網站[http://www.nouhibus.co.jp/new/shirakawago%20_kanazawa.html]
因為要到合掌村或離開到歧阜其他地區只有預訂這個巴士才行..
第一:如果遇到合掌村的大節日(EX點燈節-官網會公布日期)是很難訂到房..
第二:這邊是完全不接受網路或E-MAIL訂房,因為阿公阿婆他們不會用啊!
第三:住宿費用是第二天直接以付現方式跟民宿結帳的喔!

所以只有直接打電話或傳真過去詢問(以日文的方式)..但偏偏我們又是日文苦手..
所以我們找了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詢問你的信用卡是否有『白金秘書』這項服務..
它是非常方便的東西..我們這次在京都天龍寺的和服、合掌村民宿和要到合掌村、高山的巴士..
全都是委託白金秘書幫我們處理的..當然是很幸運我們在合掌村的旅遊淡季到訪..
所以沒有這麼難訂..也不過風景就沒有這麼漂亮就是..但還是讓人驚豔!
5433582149_bf4ec54835_b


我很喜歡這個地方..也很希望在點燈節(幾乎是一月中到二月中)能有機會再來一次..
泥看看..這麼美麗的點燈祭照片..就像童話小屋一樣浪漫..
當然不是我拍的..是從這位Blue Jay's Diary這邊商借的..
以我目前的功力大概是照不出來..他真的蠻厲害的!!
卻是給我一個必再訪不可的目標啊!!!
(其實合掌村整年都有很多體驗活動可以參與)
下篇再分享孫右ェ門的美味晚餐跟早餐給大家看!


◎看完如果覺得不錯請給我個『推』囉◎
◎來訪過不管認識不認識我都請留言與我分享囉!◎
======================================================
◎推薦住宿:[白川鄉合掌民宿-孫右ェ門]
◎地址:岐阜県大野郡白川村荻町360
◎訂房電話:+81(0)5769-6-1167
◎訂房傳真:+81(0)5769-6-1851
◎消費提醒(必看):
1.前往白川鄉濃飛巴士可由金澤或高山搭乘,需台灣預訂!
2.建議可選在冬季或秋季到訪,為合掌村最美時節!
3.訂房只有傳真或電話詢問,可委託信用卡白金秘書代訂
======================================================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寫的很有愛唷︿︿
    雖然住宿價格不便宜,但這種難得的體驗無價阿..

  2. 超划算!!一點都不貴啊~~~~~~~~~~~~(轉圈圈)
    是說你上廁所到底為什麼不關門,那洗澡有忘記嗎??(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